曾經也是每天一杯手搖飲、甜點炸物是日常飲食,作為營養師的嫚嫚,如何從肉肉的體型、工作壓力導致的食欲中,找回健康瘦身、不易復胖的好身材?

嫚嫚營養師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分享:原來只要做好「找到適合自己的正確飲食方式」這樣一件事,就是成功瘦身的基礎!

而世界上的減肥飲食百百種,各有支持者、執行難度也大不相同,究竟哪種更好呢?嫚嫚營養師也列出了一組自我測驗,幫你測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!


1655400699910

【嫚嫚(營養師)】

身體質量指數(BMI)正常,卻還能再減8公斤,並且減脂不減胸,我只做好一件事!

經歷過減重失敗、復胖與再次減重的循環日子,還要對抗無所不在的食物誘惑,身為一個充滿挫折感、快要自我放棄的人,如何能夠真正地成功擺脫肥肉、維持體重,同時幫助其他人減重?

減重過程很困難嗎?真的不容易,然而……倒也不是真的那麼困難。

我是嫚嫚營養師,就讀大學和研究所的期間,我都在念營養學、考取營養師和食品技師執照。總計長達7年的時間,我吃的東西跟大家相去不遠。

大學時期由於在手搖飲店打工,我幾乎每天一杯含糖飲料,有時候還會加珍珠。平時也會跟同學朋友聚餐,大啖鹹酥雞、雞排、麥X勞和下午茶甜點。營養學好像壓根兒與我無關,只有肉肉的體型看起來很營養,算是小胖狀態。

直到進入職場一年後,我才開始想要認真減重。由於當時是菜鳥,工作壓力繁重,經常想要吃高熱量食物紓壓(這是錯的喔!)。加上時常有聚餐場合,不用量體重我就知道自己的情況很糟(衣服穿不下就代表大事不好了)。

這時,剛好公司宣布要舉辦減重大賽,這才讓我站上久違的體重計。唉──竟然出現63公斤,這不是妙齡女子應該有的體重。

我的身高165公分、BMI23.1,雖然以國民健康署的標準而言BMI 介於18.5-24是正常範圍,不過以亞洲人的標準來看,這是「過重體位」! 因此,我認真地想辦法要減重。

首先,我做的事情是運動。然而經過一段時間,體重竟然絲毫不減?!

這時我才驚覺飲食真的需要調整。於是,我先戒除含糖飲料,進食前也開始計算熱量,研讀6年的營養學知識終於派上用場了!

大約經過半年,我緩慢地減去5公斤,並且維持一陣子。接著由於歷經人生重大變故,突如其來的壓力讓我食不下嚥,短時間內瘦了4公斤。不過好景不長,2個月後就復胖了。加上適逢轉職壓力,我的飲食再度失控,體重回到63公斤。

長達4年的時間,我一直與浮動的體重對抗。當時我心想:「天啊──我身為營養師都這麼不容易,其他人想減重豈不是更辛苦?」況且人在胖的時候真的很沒自信,更不想要拍照,無論任何角度都是無懈可擊的臃腫,每天都過得很憂鬱。

我在頹廢一陣子後,偶然看到《綠茶咖啡減重法》這本書,由於執行方式很簡單,讓我重新燃起瘦身的希望。認真執行了10個月左右,我減去約5公斤,腰圍從27吋變成25吋。

我接著嘗試地中海飲食、211餐盤減重法,並且再度減去3公斤。如今,雖然適逢年節期間體重偶爾會稍微起伏,不過都能夠快速地透過飲食和運動調整恢復,瘦後狀態也維持了2年,對於體重控制更加得心應手。

從開始認真減重、成功維持體重,一直到現在帶領減重班的學員減重,我不斷在學習所有關於減重的知識,也會親身嘗試各種不同的減重飲食。

「成功減重」是一件不容易的大事。根據數據統計,減重的失敗率為99.5%,代表每200人只有1人會成功!看到這裡請先別驚慌,這本書就是來幫助你成為「減重成功的那個人」。

內容涵蓋我的減重心路歷程、親身嘗試過的減重飲食心得、帶領減重班的實戰經驗、拜讀超過50本減重相關著作,以及查閱近百篇研究文獻,竭盡所能地將完整的減重資訊呈現給你。

選對最適合的飲食,才能健康瘦、不復胖!下一頁營養師教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肥飲食法


依照健康指數選擇──自我評估測驗

下列問題首先使用三體指標中的BMI和體脂率,區分不同健康指數適用的減重飲食法。此處未特別列出腰圍,因為腰圍超標幾乎同時會有BMI或體脂過高的問題。

此外,我將個人的執行能力、生活方式、飲食習慣納入考量,幫助你找到合適的飲食類型。

本文摘自《世界超人氣減重飲食法究極大全》/嫚嫚(營養師)/常常生活文創

  1. 你的身體質量指數(BMI)≥24?

    【O】前往問題2、【X】前往問題3

  2. 你可以學習計算熱量嗎?

    【O】前往問題4、【X】前往問題5

  3. 你的體脂過高嗎?

    【O】前往問題6、【X】前往答案A

  4. 你可以自己準備食物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B、【X】前往問題7

  5. 你是否有腸胃狀況(胃痛/消化不良/腹瀉)?

    【O】前往問題8、【X】前往問題9

  6. 你是否偏好以素食為主的飲食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C、【X】前往問題10

  7. 你是否願意限制飲食熱量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D、【X】前往答案E

  8. 你希望永久執行這種減重飲食法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F/G、【X】前往答案H

  9. 你的飲食習慣為一日三餐嗎?

    【O】前往問題11、【X】前往問題12

  10. 你熟悉低醣的定義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E、【X】前往答案G

  11. 你經常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I/J、【X】前往問題13

  12. 你偏好含有大量脂肪的飲食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L、【X】前往答案K

  13. 你可以大幅減少攝取肉類和蛋奶類嗎?

    【O】前往答案C、【X】前往問題8

1655400661297

D798A1934C-SP-11162498

本文摘自《世界超人氣減重飲食法究極大全》/嫚嫚(營養師)


arrow
arrow

    流水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